欢迎访问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学术交流

陕西旅游研究院参加渭南市旅游发展规划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7-06 点击数:

在旅游需求大众化、普遍化和多样化的趋势下,旅游消费结构、产品结构也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和调整。《中国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以全域旅游为主线,把旅游业培育成经济转型重要推动力。全域旅游作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新引擎,通过旅游业的升级换代促进国民经济的提质增效,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成效显著。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全省围绕加速创建国家旅游示范省、建设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的目标全面促进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建设。在全省全域旅游的战略布局中,渭南华阴市、韩城市为陕西省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十三个县市之一,大荔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以字之源、诗之源、酒之源、史之源、乐之源而闻名遐迩。三河汇流、岳渎相望、气象万千。渭南旅游资源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都具有发展旅游业的优厚条件。”在研判当今旅游发展大趋势和审视自身旅游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渭南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促进渭南旅游业在更高层次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为适应渭南市全域旅游发展需要,陕西旅游研究院积极响应渭南市文物旅游局相关工作部署,承担了《渭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渭南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项目编制。陕西旅游研究院院长潘秋玲、孙鹏、梁璐以及杨晓俊四位老师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自2017年11月开始,历时8个月,目前整个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

7月4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外宣办、渭南市政府新闻办、渭南市发改委联手组织的“倾力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及访谈活动在渭南市广电中心拉开帷幕,我院副教授孙鹏受邀参加并接受了媒体访谈。孙鹏老师就全域旅游发展背景、渭南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渭南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主要战略部署等方面做了详细分析和解读。他表示,渭南通过发展全域旅游,统一规划,统筹部署,整合资源,协调行动,有利于加快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渭南旅游产业新动能,借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东风”,进一步发挥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次核心作用,从而实现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的发展。

7月5日,潘秋玲院长、孙鹏副教授及杨晓俊副教授赴渭南参加《渭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与《渭南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项目研讨会。会议由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副局长习黎光主持,渭南市级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文旅局)、华山管委会、卤阳湖文体旅游局,高新区文体服务中心,经开区社会事业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孙鹏副教授就《渭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成果进行了汇报。从项目前期实地调研、基础数据收集、项目框架构建、规划方案编制、方案论证等多方面展开,着重对渭南市旅游资源及旅游业发展现状进行研判,提出渭南市全域旅游目标定位与战略布局,树立“山河奇观之地,华夏文明之源”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形象;同时,从全域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规划、全域旅游乡村提升与精准扶贫规划、全域旅游要素保障规划以及规划具体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解读;通过构建“一心四极四带九区”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深入“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商务会展”、“旅游+科技”、“旅游+研学”等融合方式,对渭南进行“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规划。

杨晓俊副教授就《渭南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方案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内容主要包括渭南市红色旅游规划工作情况、红色旅游规划背景及政策解读、渭南市红色旅游发展现状与基础研判、渭南市红色旅游发展目标与定位、红色旅游目的地规划、红色旅游要素保障规划、红色旅游行动计划;科学的提出渭南市“双核驱动、三线联动、四区协同”的红色旅游空间布局,规划三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四条红色专题旅游线路;通过整合营销策划打造特色的渭南红色旅游品牌,树立“红色桥梁之地、西北革命之源”的渭南红色旅游形象。

渭南市文物旅游局及相关部门对《渭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渭南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工作思路和初步方案给与了肯定,认为两个规划的思路清晰,内容细致、丰富新颖,对项目关键问题把握较为准确,提出的规划解决路径科学、合理。同时,各参会单位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发展情况,对规划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刘忠生局长从全局谋划,多规合一,融合发展,产业支撑,精品打造,部门配合,服务提质,产品挖掘等方面作了高度总结,并对规划下一阶段的完善提出了具体要求。

渭南全域旅游大有可为,“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前景可观。陕西旅游研究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全域旅游相关课题研究,认真贯彻渭南市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战略决策,针对渭南全域旅游重要、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攻关,积极发挥政府智库、行业智嚢作用,为渭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电话:86-29-853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