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交流实践

弘扬传统村落文化,促进乡村文明复兴

作者: 时间:2017-11-28 点击数: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和城市化的推进,中国传统村落受到很大的冲击。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振兴乡村文明成为中国乡村发展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中国乡村的发展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但保护和发展传统村落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为了推动各方力量,尤其是在校大学生对传统村落的关注,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中山大学旅游休闲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古村之友、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碧桂园集团(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等社会各界力量联合发起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发现传统村落”调研大赛于2017年暑假如火如荼地展开。 

      885658079329764441 

 我院方传珊、侯叶子、李娟娟、朱凯凯四位同学和四川大学刘杨泽宇同学组成“西外Discovery team”团队,在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杨晓俊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本次大赛。于2017年7月对周至县老县城村展开实地调研,并完成《一个县城到村落的衰变--老县城村历史变迁中的村落记忆》专题调研报告以及微电影《时光里的老县城》。最终,该团队的调研作品从全国80多所高校的百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进入前8名,获得优秀奖,杨晓俊老师获得“最佳指导老师奖”。

          IMG_8472                      440384472639569011                        250139800353749648                         微信图片_20171127114137                             361977970102917566

      11月11日-14日,四位获奖同学受邀前往中山大学参与了颁奖仪式,期间还与其他获奖队伍及青年专家前往碧桂园集团定点帮扶试点村——清远市树山村参观考察,并现场参与了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绿盟公益学院)的公益大讲堂《把脉乡村,因村施策》相关培训课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797301897799224134

 

 此次大赛旨在推动大学生在调研中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村落和乡土文化,强化对传统村落保护的社会认知,为振兴乡村文明,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这不仅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也是人文地理专业实践的有效延伸。此次我院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充分体现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高的一贯重视,显示了人文地理专业坚持实施的“产学研一体”、“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教育战略的正确性。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电话:86-29-853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