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综合新闻

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参加“两学一做”一带一路品牌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6-06-29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全省旅游行业广大党员干部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628日,陕西省旅游局与省委党校在西安联合召开了全省旅游行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梦一带一路丝路起点品牌为主题的学习教育座谈研讨会。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蔡钊利,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熊晖,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潘秋玲教授以及来自陕西十三个市(区)旅游部门、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和陕西省旅游局全体党员干部,陕西旅游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等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交流。

                        IMG_256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面向我省旅游行业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研讨会上,杨忠武局长、蔡钊利副校长、各市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和专家教授等从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发展、从严治党加强全行业干部思想、队伍建设,如何助推丝路旅游品牌创新发展如何打造陕西旅游升级版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IMG_258

 由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潘秋玲院长题为《推进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建设策略与陕西路径》的报告普遍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报告中,潘院长首先提出老品牌新形势老问题。指出导致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建设滞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空间物理障碍与自然条件因素导致沿线交通网络建设不足;旅游资源开发缺乏统筹规划,沿线省份旅游产品按省区整合、供给与省间无序竞争;区域分工与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合力不够等等。但究其本质,既有行政区经济仍然在肢解丝绸之路完整的旅游形象、旅游开发与品牌建设理念滞后等,也有陕西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功能与地位没有充分发挥的因素。

其次,探讨探讨推进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建设提供参考思路。提出创新丝绸之   路文化线路旅游品牌的网络组织体系。整合丝绸之路自然与文化遗产群体,通 过网络组织体系形成品牌产品群。以文化+”旅游+”推进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创意与精品系列建设。需要由市场分析与线路耦合结构理念和思路入手,由线、由线,构建自然(遗产)景观和文化(遗产)景观在地域空间和文化-生态内涵统筹下的线路体系,通过将自然(遗产)景观的原生性与文化(遗产)景观的具象性相复合、极化,组合形成以人为本的满足当代旅游业态游程舒适性的品牌旅游线路。

最后指出陕西在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建设中的地位与路径,必将是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陕西起点的历史机遇,贯彻落实“515”战略推进陕西全域旅游发展,深化“2336”发展战略实现旅游供给侧结构优化,创造丝绸之路旅游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的陕西模式。特别是讲好陕西故事,活化丝路花语的观点为文化旅游产品创新推进旅游品牌建设提出新的建议。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电话:86-29-853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