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交流实践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大学生红旅赛事交流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5-05 点击数: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大学生红旅赛事交流专题讲座

 

为鼓励我院学子积极参与旅游策划实践项目,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备赛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为党的二十大献礼,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特邀泉州师范学院邓秀勤副教授于3月18日晚举办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大学生红旅赛事交流》专题线上讲座。会议由副院长苏红霞教授主持,学院两百余名师生参会聆听。

   

讲座伊始,邓秀勤副教授对往届参赛获奖以及参赛历程进行了回顾,同时结合自身的指导经验生动讲解了参赛的经历和指导团队晋级决赛并取得佳绩的故事。邓秀勤副教授对往年参赛得奖作品的拆解和研究,总结经验,找出竞赛规律,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邓秀勤副教授在讲座中结合历年指导参赛获奖案例《“互联网+全域”红色大安旅游策划》《寻找大安红》等分享了红旅大赛的设计思想与特色,强调说明了在备赛中自身期盼、前沿思想、实地考察和切身感受的重要性。同时她表示,老师的指导和社会资源、学生的阅历和学识也是设计出好方案的前提,比赛树立了指导精神、建立了平台,同学们更应加强专业素养、增加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参与红旅大赛,挖掘、弘扬我国的伟大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文化。

讲座尾声,邓秀勤副教授以“树立信心和拼搏决心”勉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首先要树立信心,其次组建一支良好的团队,从队长到队员不仅要具备专业能力,还要有责任和认真的态度;三是选择适合的导师,备赛过程中导师的指导起着关键的作用,可为学生团队指引方向;四是做好选题和项目策划,项目的选题方向、来源与命名等需精心准备与打磨;最后要做好准备胸有成竹面对路演和答辩,这也是最后取得胜利的关键。

本次讲座,邓秀勤副教授丰富生动的案例解说以及经验分享对我院学子有着积极的引导指示作用,同时通过对获奖优秀作品的赏析,与会师生充分感受到优秀作品的魅力和其所蕴藏的社会意义。我院学子在多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斩获佳绩,希望同学们用心准备,积极备赛,在实践中敦实旅游管理专业知识、提高组织策划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提升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主讲人介绍:

邓秀勤,博士,硕士生导师,2005-2008年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人文地理专业,现泉州师范学院实习实训中心副主任,副教授。近年来指导学生专业赛事获省级以上奖项15项。主持、参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红色旅游规划、村庄规划、乡村振兴规划、旅游规划项目四十余项。近年来连续三年担任福建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特邀评委、指导老师,指导全国红色故事金牌讲解员一名。致力于红旅研学产品的开发与指导工作,指导的《从“红色文化”到“红色产业”:寻找大安红》《凤凰展翅,不忘初心:长征出发地的乡村振兴“新长征”》等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带领大学生以专业知识服务于乡村振兴,并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电话:86-29-853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