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文化和旅游研究院!

综合新闻

我院陈乐博士获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作者: 时间:2020-09-08 点击数:

我院陈乐博士获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陈乐博士获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01132)《基于集聚经济理论的中国西部城市群经济增长空间差异的解释机理研究》。该项目旨在研究改革开放40年,宏观经济新形势为正在大力建设的中国西部城市群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如何充分利用快速集聚的产业与劳动力资源,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是中国西部城市群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本课题尝试基于集聚经济理论,分析中国西部城市群经济增长的空间差异格局及演变规律,测度集聚经济对中国西部城市群经济增长空间差异的影响程度,并形成集聚经济影响中国西部城市群经济增长空间差异的解释机理。选取多渠道、多尺度、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数据库,采用动态面板回归、空间计量、工具变量IV估计和案例分析的方法,本项目构建并测度了人口密度影响城市群地均GDP和人均GDP的动态模型,构架并检验了集聚经济影响中国西部城市群经济增长空间差异的解释性框架。研究成果不仅为集聚经济理论在中国的应用提供了样本,也为政府和职能部门制定城市群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陕ICP备05001583号-1 © CopyRight 2002-2012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电话:86-29-85319274